筋膜枪的危害与作用

时间:2020-12-28 10:58:37来源:中国冰雪运动网-http://bingxueyundong.com.cn! 作者:佚名点击:

  什么是筋膜枪

  筋膜枪是一种软组织康复工具,通过高频率冲击放松身体的软组织,现在很多健身人事都在使用,有不少办公室人群也在使用。筋膜枪最早是运动员用来放松肌肉,受到健身人群的喜爱而成为“网红”。筋膜枪从运动健身领域走到日常使用中,被誉为“放松神器”、“按摩神器”。记者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得知,筋膜枪有上百种品牌,售价从百元到几千元区间,不少产品为跨境品牌。

  筋膜枪的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玉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筋膜枪通过高频次振动(2000-3000次/min)将力和震动传送到人体的筋膜,从而起到增加组织血流量、放松肌肉的功效,并可通过共振使人体组织产生相对位移,减轻组织粘连,恢复肌肉和筋膜的弹性,使紧张僵硬的筋膜得到放松,可以缓解人体的一些不适症状。比如,长期伏案带来的颈肩僵硬不适、局部肌肉的功能障碍、运动后的延迟性肌肉酸痛等。

  筋膜枪的原理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玉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筋膜是一种附着于人体骨骼、聚于关节、包裹全身各部的结缔组织,可分为浅层、中层和深层,筋膜将人体的关节、肌肉连结起来,具有不同的弹性,对人体的骨节和肌肉等运动组织有约束和保护作用。筋膜枪通过高频次振动(2000-3000次/min)将力和震动传送到人体的筋膜,从而起到增加组织血流量、放松肌肉的功效,并可通过共振使人体组织产生相对位移,减轻组织粘连,恢复肌肉和筋膜的弹性,使紧张僵硬的筋膜得到放松,可以缓解人体的一些不适症状。比如,长期伏案带来的颈肩僵硬不适、局部肌肉的功能障碍、运动后的延迟性肌肉酸痛等。

  上海优复康复医学门诊部负责人、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康复医学博士赵一然表示,从人体结构来说,身体的活动功能中有三个组织扮演主要角色,分别是神经、肌肉以及筋膜。神经扮演了身体的感测器及电线,接收以及发出所有信号。肌肉是身体的发动机,让身体做出功能性的动作。而筋膜的功能是包覆及固定身体肌肉、脏器等组织,并维持这些组织的位置。近年来,越来越多针对筋膜组织的研究发现,筋膜的健康会影响到肌肉骨骼的功能性甚至运动表现。

  在正常情况下,这三个组织系统彼此互相协调,让人体能作出动作和产生功能,当各系统之间产生不平衡或不正常的神经信号,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例如,疼痛、紧张、错误姿势等。

  筋膜枪的冲击波能够调整神经接收以及发出的信号,减少身体产生不正常的疼痛,同时也能对肌肉以及皮肤表面的神经受器产生影响,减少软组织的张力。冲击的震动也能够增加筋膜组织间的水分,同时减少筋膜纤维之间的黏滞性,使深层及浅层筋膜之间能够有更好的滑动机制。筋膜枪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也能够帮助人体控制疼痛的症状。”赵一然分析说,疼痛是一种警告信号,提醒人体可能受伤或者出问题了,但是有时人体神经系统会发出错误信号,或者将其他信号误解为疼痛,筋膜枪的震动以及冲击可以调整神经受器的感觉输入,减少不正常的疼痛信号。

  如何正确使用筋膜枪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玉苹表示,由于使用筋膜枪需要顺着肌肉的纹理与走向,使用者要简单了解局部肌肉的走向,使用时不能只针对痛点使用,痛点不一定是疼痛的根源所在。同时,使用力度的选择也非常重要,适当的力量是取效关键,不同的力量可到达不同层面,缓解不同的症状。使用者根据使用部位的不同选择适宜的按摩头,在一个位置击打使用时间不可过久,一般3-5分钟为宜,主要适用于肌肉比较丰厚的部位,如腿部肌肉、后背肌肉、肩部肌肉等部位。

  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开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筋膜枪也称活化器,可以用来放松人体软组织,缓解疲劳。如果操作不当或时间久了,且对软组织损伤的修复没有太大作用,还有可能增加疲劳感。

  北京积水潭医院骨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徐海荣认为孕妇或者有健康问题的人群应禁止使用筋膜枪。“有些人使用筋膜枪不是作为运动后的身体恢复,而是作为一种单纯的健身方式。”目前对于全身应用筋膜枪的研究还不够全面,尚没有医学研究表明使用筋膜枪能否达到运动效果,如步行、骑自行车或游泳等,对健康有同样的益处,可以帮助人体减肥或者燃烧脂肪。使用筋膜枪前一定要做有氧和力量训练,而不能单纯依赖它健身。

  筋膜枪对健康有危害吗?

  目前很多人都在使用筋膜枪。那么它对运动锻炼究竟有没有危害?

  赵一然表示,在运动锻炼中,筋膜枪的运用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即运动前的热身、运动中的激活、运动后的恢复。

  运动前使用筋膜枪快速地冲击欲锻炼的肌肉群,让肌肉群的温度以及血流量增加,有助于达到快速热身的效果。

  在两组运动的间隔中使用筋膜枪让疲劳的肌肉再次被激活,预备好进行下一组锻炼。

  运动后使用筋膜枪,根据激痛点的原理,长时间冲击锻炼完的肌肉群,达到协助代谢乳酸以及减少肌肉张力的目的。例如,做完俯卧撑之后,使用筋膜枪在胸大肌以及胸小肌的位置上冲击两分钟以上。单一物理因素没有办法分解乳酸,只能通过增加人体组织的循环,使得积存在肌肉中的乳酸更快被身体代谢掉,减少肌肉的疲劳。

  “使用筋膜枪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一定好处。”北京积水潭医院骨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徐海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用筋膜枪可以将能量传递给人体,迫使人体肌肉每秒收缩和放松几十次。使用筋膜枪可能会减轻人体腿部、背部等部位的疼痛,提高老年人的力量和平衡能力。但徐海荣强调,这些实践感受,还缺乏足够的临床研究证据。

  筋膜枪应如何选购?

  通过了解基本原理和构造后,个人分析应该选择振动2000-3200次/min(太低达不到效果,更高如使用不当会造成安全隐患);振动浮动10mm(康复领域建议在16mm);续航时间最大功率能持续5小时;价格区间900元指1300元比较适宜。推荐品牌:Hypervolt、Theragun、Artsmith、Casada、云麦。

  筋膜枪选购主要看那些参数

  电机:筋膜枪最主要的部件电机,直接影响力度以及速度,目前主流品牌主流都是24V的无刷电机。还有一些700元以下的产品(非mini筋膜枪)用的是有刷电机

  电池:一般在2000mAh,续航能达到4小时以上。

  档位:其实是看档位,主流的品牌都是3到5个是比较适合初次使用者与进阶的人群使用,keep也将档位做到的32档,但目前的3到5个档位足以满足大部分人群使用,不用将过多的经费用于档位分级上。

  售后:产品质量最核心的一个环节,一般好的产品都能保证在1年以上包换。

  品牌:消费者在选择品牌时应理性看待,不因某国大品牌或自主品牌而过于轻信宣传的内容,主要还是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产品的功能、质量、参数和包括产品售后上。

  噪声:目前大部分千元左右的产品都在45分贝以内。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bingxueyundong.com.cn 〖中国冰雪运动网-http://bingxueyundong.com.cn!〗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