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月7日,波司登集团(03998.HK)正式发布2019/20财年集团品牌羽绒服业务的最新零售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19/2020财年前九个月,品牌羽绒服业务项下的核心品牌-波司登累计零售金额较2018/19财年同期比较取得30%以上的升幅。2019/2020财年前九个月,品牌羽绒服业务项下的其他品牌累计零售金额较2018/19财年同期比较共计取得40%以上的升幅。

波司登品牌羽绒服业务能在“暖冬”仍得以稳健增长,得益于其坚持战略升级的正确策略。据了解,波司登近两年在“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新战略的推动下,实现了品牌价值重塑和升级。此次发布的数据也进一步说明,羽绒服业务持续成为波司登集团的业务增长引擎,并将全面助力中国服装品牌提质增效。

 

羽绒服主业务不惧“暖冬” 强劲业绩再成集团业务增长引擎

2019年11月以来,持续“暖冬”令整个亚洲羽绒服市场苦不堪言。优衣库最近财报显示,11月销售额在日本市场同比下跌5.8%,同店销售额也出现5.5%的跌幅。韩国市场同样严重,据《朝鲜日报网》11月20日消息,韩国户外服装企业早早就展开了大幅度优惠活动。布来亚克、Lafuma、NEPA等所有羽绒服优惠30%。冬装破格降价,业内人士称持续暖冬正是主因。大环境之下,波司登的羽绒服业务能够呈现强劲的逆增长态势,着实令全行业瞩目和仰望。

放眼全年,波司登的亮眼业绩不止于此。去年11月28日,波司登集团发布了2019/20财年中期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波司登(03998.HK)收入增加28.8%至约人民币44.36亿元。品牌羽绒服业务为集团最大收入来源,约为人民币2,533.0百万元,占总收入的57.1%,同比上升42.9%。

此外,在全年两场最重要的购物节双十一及双十二中,波司登的战绩同样喜人。双十一天猫旗舰店7分钟销售额破亿,全渠道销售额高达10亿元;双十二线上销售额突破4.4亿大关。两次购物狂欢节中,波司登天猫单店销售蝉联中国服装品牌第一名。

不仅在销售数据上取得亮眼成绩,波司登羽绒服的口碑及认知度也在不断强化提升。益普索调研数据显示:“波司登在消费者中拥有高达97%的品牌认知度,成为中国消费者心中羽绒服的第一品牌”。据天猫海外联合CBNData发布的《2019出海市场研究白皮书》显示,波司登成为美国地区最畅销国产羽绒服品牌。

对于全年战绩斐然的波司登,中信建投投研团队曾发表研报称,受益品牌力提升、优质产品和出色营销的带动,公司中高端转型获得消费者认可。 中信建投预计波司登2020-2021财年归母净利润为12.89、16.65亿元,对应PE为29、23倍,维持“买入”评级。同样,国泰君安投研团队于11月12日给予波司登维持“增持”评级。

 

全年亮点频频,用创新和实力令全球消费者瞩目

回顾2019,波司登不断主动出击,动作频频,用创新思维和专业实力赢得全球消费者认可。去年9月,波司登登陆米兰时装周与星空艺术家合作,让波司登在国际舞台大受瞩目。更加时尚、更具设计感的波司登羽绒服在开售后,米兰showroom和国内各大旗舰店外排起长队,引发抢购热潮。

波司登米兰showroom外大排长队

10月30日,波司登推出全球顶配的“登峰系列”,这一系列被无腿登峰勇士夏伯渝评价为“不论是工艺 、技术研发和体感,都是专业级顶配”。登峰系列也得到了中国登山队及南极科考队成员的认可,成为他们在极端环境中的首选穿戴。

波司登登峰系列8844珠峰款羽绒服

在专业、口碑飙升的同时,波司登趁热打铁,同年11月与法国殿堂级设计大师高缇耶推出联名系列,将高定时装与中国TOP工艺结合。一系列动作,为波司登赢得国内外权威媒体的一致好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众多国内外明星如抖森、斯嘉丽、杨幂、李宇春、张若昀、蔡徐坤等等开始纷纷穿起波司登羽绒服;海内外活跃的社交媒体如微博、小红书、ins上也掀起波司登穿搭热潮。一时间,全球消费者对款式丰富、设计专业,品质优异的波司登羽绒服的热议持续升级。

 

战略升级势能持续释放,助力中国服装品牌提质增效

此前,中国服装协会预计到2020年,中国羽绒服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382亿元。伴随着国际羽绒服品牌、各大快时尚品牌及奢侈品牌的进驻和多维度竞争,中国服装品牌面临的巨大考验仍未结束。而波司登此番漂亮的战绩和逆势增长的态势,最离不开的仍是其43年来的匠心坚守。

在产品品质上,波司登每一件羽绒服仍坚持至少经过62位工艺师、150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同时,波司登参与5项国际标准、9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的起草修订工作,一直是羽绒服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与推动者。为了更好地深耕羽绒服领域,波司登于2018年提出“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的新战略方向,重点聚焦羽绒服主业,并对产品、设计、渠道等进行全新升级。纵观近几年波司登的战略升级举措,或许能成为全行业走出困局的借鉴参考。

凭借一系列的创新升级举措,波司登在过去一年不仅顶住了来自国际品牌的竞争压力,为其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20年的中国羽绒服市场依旧很大。在巨大的增长空间下,期待波司登继续提质增效,引领行业稳健走向国际舞台!